汤显祖“闲”的美学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化遗产

Publication Date

2016

Volume

2016

Issue

6

First Page

18

Last Page

29

Publisher

中山大學

Keywords

汤显祖, 闲情道境, 性相自如, 袁世振, 达观

Abstract

本文讨论汤显祖于万历二十六年(1598)上计时决然逆转仕途方向,弃官休居临川,远思近观下,对人生处境的新理解。笔者尝试从其转化中的人生观进而探讨汤显祖对境而生的"闲"情和可能涉及的美境。汤显祖上计期间自弃续任遂昌知县,不但表达他对人生方向的想法,更重要的是同时表现出他"性情"的底蕴。我们推想他家居临川后,对山水、诗文甚至戏曲的美学态度和价值,都逐渐成熟。人生安身于立"功"求名的领域还是心灵归依"闲"逸的世界,是他一直在探索的。家居后接触到的闲人闲境,令他更了解自己的真正心灵需求和生活方式。从另一角度看,由于他心灵向度的转化和提高,使他从日常生活里悟出"闲"的美学境界。

Print ISSN

16740890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6 文化遗产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司徒秀英 (2016)。湯顯祖“閑”的美學。文化遺產,2016(6),18- 29。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