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形式与小说的文类特性 : 从卢卡契到巴赫金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文学史 (第一辑) = Studies in literary history (No. 1)

Publication Date

4-1993

First Page

41

Last Page

68

Publisher

北京大学出版社

Abstract

什么是形式?文化创作为何需要形式?要谈形式该怎么谈?今天,假使我们必须重新站在历史批评的立场来研究文学,我们该不该着力于界定它的美感形式特性?我们又将如何为形式定位、如何为评论的立场定位?历史地说,我们今天来论述形式的历史构造条件,探索形式的表达与再现的可能性,并欲求透过美感形式的中介加入历史(也使「文学」这样的形式介入「历史」的总体发展) ,我们都有什么共同的凭借、根据和假设?共同的忧虑、矛盾和幻想?我们又如何置身于历史意识的贫乏、困惑或者过剩中提出自己对历史的形式批判?到底我们该如何细细地咀嚼批判的成果、慢慢地享用批判的过程?

同一问,我们有什么文艺评价、审美评价以及道德评价的胸襟、目光和倾向?这三者,是否都能紧紧相扣,而使我问心无愧?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1993 北京大学出版社.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301020333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陈清侨 (1993)。美感形式与小说的文类特性 : 从卢卡契到巴赫金。辑于陈平原、陈国球 (主編),《文学史 (第一辑)》(页41-68)。北京 : 北京大学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