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社會茁壯成長

Wai Hei, Samson YUEN, University of Oxford, United Kingdom
Suet Ying HO (何雪瑩)

Abstract

寫台灣公民社會真是永遠不嫌遲。錯過了8月初的25萬人上街抗議馬政府馬虎處理一名阿兵哥兵役中枉死,上星期日台北預演一場佔領行動。當我們中了「資深傳媒人」泥漿摔角或辯論的圈套,討論佔領中環時,台灣一群社運分子已經率先攻入內政部。香港人瘋台灣是近幾年的事,然而當我們為香港每天的荒誕感到窒息之時,不能忽略台灣馬英九政府的水準有時跟梁振英的差不了多少。在這種大環境下,造就了台灣公民社會的茁壯成長。

香港人放假都愛往台灣跑,我們也不例外,只是近年到台灣旅行都不難遇上社會運動。去年底的反媒體壟斷、今年5月台北市中心華光社區因重建而遷拆,8月則有洪仲丘示威。這些一連串社會運動都源於政府的荒謬施政,當中除了有獨特的在地因素,也是一些全球性政治經濟趨勢的果。香港的市區重建和東北規劃鬧個沒完沒了,背後作怪的是「開發」二字,台灣也不例外。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今年出版一本名為「公民不冷血」的小書,為近年台灣公民行動留下深入淺出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