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学评论

Publication Date

2017

Volume

2017

Issue

2

First Page

189

Last Page

201

Publisher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Keywords

小令结构, 小令词境, 题评章节, 二元结构, 序列结构, 叠加结构

Abstract

与笔者其他相关论文相似,本文采取了“古为今用”和“洋为中用”的研究策略。就本文的研究而言,所谓“古”是古代文论中的句法、章法、篇法论,而“洋”是指源自西方的现代句法分析理论。本文首节评述刘勰的句、章、篇法论以及孔颖达和朱熹对刘氏理论运用于分析《诗经》作品的作法,指出古典诗歌的研究需要关注节奏、句法、结构的内在联系,而从三者的互动之中探究各种艺术诗境界产生的奥秘。同时,笔者又借鉴现代句法分析理论,重构了汉语的主谓句所遵循时空一逻辑的组织原则、以及汉语非主谓句(即“话题句”或“题评句”;“topic+comment sentence”)所遵循的非时空一逻辑的组织原则,并指出古典诗歌中章节和全篇的组织也同样遵循这两大基本原则。第二节着重分析小令独特创新的章节结构,即建立于非时空一逻辑原则的题评章节,总结出头小尾大和头大尾小的两大类,而各自又根据题语(topics)和评语(comments)的字数再分出小类,并略论它们的审美效果。第三节再进一步,将小令的全篇结构分为三大类:由主谓句演变出来的序列结构、以及由题评句演变出来的二元结构和叠加结构。在小令之中,序列结构出现的频率可能最高,但最有创新特征的则是叠加结构。第四节通过与诗体的比较,展示词独特的“文繁”而“意愈广愈深”的艺术境界,并且特别指出,词的叠加结构之中,时空不断跳跃变换,对创造理想的词境起着关键的作用。

Print ISSN

05114683

Funding Information

本文的研究和撰写得到香港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的资助,项目编号LU13400014。{LU13400014}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7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笔者首先於2014年6月在复旦大学中文系所发表的,题为《语法与诗境》的系列演讲中提出本文的主要观点。随後在讲稿的基础上撰写了此文。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齐(2017)。小令语言艺术研究 : 结构与词境。《文学评论》, 2017(2), 189-20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