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與行 : 散文的情與思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行走的愉悦 : 第三屆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文集

Publication Date

2013

First Page

11

Last Page

15

Publisher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明報月刊、世界華文旅遊文學聯會

Abstract

錢鐘書(1910-1999)於《管錐編》(第三冊。北京: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1)的「全上古三代文卷一O」(頁24-48)談《招魂》有「目極千里兮傷春心」句,以釋宋玉(公元前290年左右-前223年左右)《高唐賦》「登高望遠」(「長吏隳官,賢士失志,愁思無己,太息垂淚,登高遠望,使人心瘁」頁41)的意境,點出「望」字與愁思生發的關係: 「囊括古來眾作,團詞以蔽,不外乎登高望遠,每足使有愁者添愁而無愁者生愁」(頁44),所以登高望遠而有愁思,實由於既是望遠,即所望的事物必定是不可以一蹴而就的對象,有感於難以親近,因此由「望」而生出愁思。錢氏舉童話的例子: 「物之好者輒在不可到處,可睹也,遠不可致也」(頁47)。這涉及心理的反應,在「望」的舉措上,心理上自然有著欲望的投射,求之不得,自然生出愁緒,因此詩文中有這「望」字的相當普遍; 更有論者以為錢氏點出「望」字,實在可以視之為文學母題。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3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明報月刊、世界華文旅遊文學聯會.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881519443 本書收錄了2011年12月在香港和廣州舉行的「第三屆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的文章。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惠英 (2013)。記與行 : 散文的情與思。輯於張雙慶、余濟美 (編),《行走的愉悦 : 第三屆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文集》(頁11-15)。香港 :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明報月刊、世界華文旅遊文學聯會。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