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华语电影的地图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艺术评论 = Arts Criticism

Publication Date

1-1-2009

Issue

7

First Page

19

Last Page

25

Publisher

中国艺术研究院

Abstract

有时华语电影(Chinese-language cinema)与中国电影(Chinese cinema)同义,当民族国家的边界与语言一致,比如在中国境内生产并发行的普通话电影(Mandarin-language film);而在另一些时候,华语电影并不等同于中国电影,比如新加坡、好莱坞等国家、地区制作的使用华语的电影。同时,也存在一些不是在中国境内生产、也不是由中国生产的跨国华语电影,这些影片由各种外来资金投资,并且主要是在国际电影市场中发行。因此,华语电影是一个更加具有涵盖性的范畴,包含了各种与华语相关的本土的、民族的、地区的、跨国的、离散的(diasporic)和全球性的电影。语言与民族之间的不对等性与非对称性,表明当今世界华人在身体政治与文化连同方面既有联系和统一,也有断裂和碎片。

DOI

10.16364/j.cnki.cn11-4907/j.2009.07.008

Print ISSN

16726243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鲁晓鹏、叶月瑜、唐宏峰 (译) (2009)。绘制华语电影的地图。《艺术评论 = Arts Criticism》,(7),19-25。doi: 10.16364/j.cnki.cn11-4907/j.2009.07.008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