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分析的缺陷 : 以“文艺片”和“情节剧”概念为中心的考察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现代中文学刊 = Reviews and Research on Chinese Literature

Publication Date

1-1-2011

Issue

2

First Page

81

Last Page

91

Publisher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指導委員會文史專業委員會; 華東師范大學

Keywords

文艺, 文艺电影, 情节剧, 跨文化分析, 电影研究

Abstract

本文第一部分回顾电影研究领域对西方理论与亚洲文本之间关系的跨文化分析争论,以及华语电影研究现存的一些跨文化分析问题。华语电影研究通常使用标准化的西方类型术语——情节剧 (melodrama) ——来分析华语电影中如家庭伦理剧、爱情及艺术电影等类型。基于情节剧和文艺电影在发展历史及理论建构上显著的不同,本文第二部分提出使用"文艺"一词来取代情节剧,并用这个内涵较为接近,并更具启发意义的"文艺"概念来解释华语电影。舍情节剧取文艺电影,可帮助研究者厘清、描述和讨论华语电影史与批评的核心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中国近代电影的伦理角色,电影对不同观众所传递的进步观念,文学改编的角色,对应西方情节剧所做的风格创新,电影导演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的角色等。同时,本论文对"文艺"这个术语及其意义、脉络和应用分析的转变所作的初步整理,也试图说明如何通过一组新文艺电影资料的分析,形成在中西电影学术领域独具一格的史观。

Print ISSN

16747704

Funding Information

本研究系香港政府大学资助委员会优配研究金资助项目,项目编号RGC HKBU245908。{RGC HKBU245908}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本文由英文论文“Pitfalls of Cross-cultural Analysis: Chinese Wenyi Film and Melodrama” 翻译改写。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叶月瑜 (2011)。跨文化分析的缺陷 : 以“文艺片”和“情节剧”概念为中心的考察。《现代中文学刊 = Reviews and Research on Chinese Literature 》,(2),81-91。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