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化與高等敎育發展 : 香港與內地比較硏究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社會轉型與文化變貌 : 華人社會的比較

Publication Date

10-1-2001

First Page

205

Last Page

239

Publisher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硏究所

Abstract

近年來,在公共政策和公營部門管理領域裏,興起了「市場化」的浪潮。市場化是指運用私有領域 (private sector) 或市場的槪念、原則和做法,來營運公共事業和公營部門,目標是要令公共服務變得更能適應市場需要。對市民來說,公共事業和公營部門管理走上市場化道路,意味著服務素質的提升、效率的改善和更有效地運用公帑。其實,以上所談及的市場化趨勢,不單流行於香港,其普及程度遍及西歐、北美和澳洲。市場化潮流的背後,反映管理哲學的改變。此外,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趨勢不斷加強了全球性的競爭與合作,亦從而促使高等教育機構必須重視學生「全球性能力」(global competence) 的培養。本文主要探討香港及中國內地近年的高等教育發展。筆者認爲市場力量正不斷影響兩地高等教育發展。本文試圖比較兩地高等教育市場化的背景、具體發展槪況和影響。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香港中文大學 2001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本文曾於2000年12月發表於第4屆華人社會社會指標硏究硏討會,香港,香港中文大學。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624415544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莫家豪 (2001)。市場化與高等敎育發展 : 香港與內地比較硏究。輯於劉兆佳、尹寶珊、李明堃、黃紹倫 (編),《社會轉型與文化變貌 : 華人社會的比較》(頁205-240)。香港 :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硏究所。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