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運動 : 殖民地下的一場思想啟蒙運動

Authors

Yiu Chung WONG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新亞生活

Publication Date

6-15-2011

Volume

38

Issue

10

First Page

20

Last Page

21

Publisher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

Abstract

今年[2011年]正是保釣運動四十週年,在台灣有老保釣集會反思其在當代的意義,但是在香港,卻是靜靜的。作為保釣第一代的一份子,我認為保釣其實是殖民地下一場思想啓蒙運動。探索保釣運動的來龍去脈,必須從當時的香港小社會及國際大環境的脈絡中說起。六十年代是一個激進動盪的年代,當時最大的國際事件是越戰。自六十年代初,美國的甘迺迪總統就遣使軍事人員入越南,對抗北越。至六十年代末,駐越美軍已達六十萬。美國以一個世界超級強國,挾最先進的武器,日夜狂炸北越,惹起全世界人士的極度憤怒。美國的反越戰示威,幾乎無日無之。六八年四名肯薩斯州大學生遭州警射殺,更將示威浪潮推向高峰。美式民主制度陷入沉重危機,泛物質主義的主流價值觀念受到徹底的批判。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耀宗 (2011)。保釣運動 : 殖民地下的一場思想啟蒙運動。《新亞生活》,38(10),20-2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