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主制度的社會條件看自由主義在近代中國的失敗 : 下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潮流

Publication Date

3-15-1988

Issue

13

First Page

50

Last Page

55

Publisher

潮流月刊社

Abstract

西方的自由主義發展與社會經濟的發展是分不開的。社會學家Daniel Lerner指出,工業化、都市化、教育程度、大眾傳播媒介發展、政治參與等各種「變項」是逐個階段發展的。換言之,民主參與──民主政制的建立是在最後一個陏段才出現。他說:「一個世俗化的『參與性社會』(Participant Society,也就是現代工業化社會的代名詞) 的演進,似乎包含了三個持續的階段。都市化首先出現,因為只有都市才能發展出現代化工業體系所需要的複雜技術和資源。在這個都市化的環境中,會出現以下兩個階段的特色──教育程度的提高以及大眾傳播的發達。這兩者的關係互為因果,教育水準提高直接幫助大眾傳播的發展,而這種發展又會刺激教育的發展。在第二個階段,教育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閱讀的能力起初只限於少數人,後來慢慢擴散,這種能力令人民在一個現代化的社會中,扮演各種角色。直至到第三階段,工業發展的複雜技術,令到大量報紙印刷、電影、電台網的建立成爲可能。而這種情況又加快敎育的發展,在這種種交互影響的因素中,出現了人民政治參與的機制 (例如投票),就像所有的西方工業先進國家一樣。Daniel Lerner所談的雖然是關於一個現代化社會的演變過程,但是,其實質內容已接及民主政制產生的社會條件了。有關自由主義的含義,我們在上面已經作了詳細的叙述,有關民主制度,有必要在這作一個簡短的界定。民主制度是一種政治制度--一種有關人民參與政府決策的制度。它提供一條憲法上的途徑,容許政府首長或官僚遞嬗;它並且建立一個「社會機制」(Social Mechanism) 容許盡量多的平民參與選擇誰人可執政。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耀宗 (1988)。從民主制度的社會條件看自由主義在近代中國的失敗 : 下。《潮流》,(13),50-55。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