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共的崩解與社會主義的前途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信報財經月刊

Publication Date

10-1-1991

Issue

175

First Page

28

Last Page

32

Publisher

信報有限公司

Abstract

1991年8月22日,蘇聯的左翼政變失敗,八人幫落荒而逃。8月24日,戈爾巴喬夫辭去蘇共總書記之職,同時號召蘇共自我解散;蘇共的財產被充公、黨員的活動也被停止。一個統治蘇聯達七十多年的大黨,就此壽終正寢,似乎也真令人唏噓。

9月9日出版的《時代雜誌》封面故事,以「從零年出發」(Starting at year zero)來描述目前蘇聯的狀況。1917年,列寧建立世界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布爾什維克黨人對未來充滿希望和憧憬,他們矢志結束舊社會的剝削及不正義,建立人世間的天堂。1991年,戈爾巴喬夫推行六年激烈的政治及經濟改革,最終未能挽救蘇共頹敗的命運,並且親手埋葬這個人數達二千萬的大黨。究竟蘇共的崩解帶給人類什麼啟示?共產主義運動是否人類發展史的「扭曲」(aberration)?社會主義究竟還有沒有前途?本文嘗試作出一個初步的個人觀察。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耀宗 (1991)。蘇共的崩解與社會主義的前途。《信報財經月刊》,(175),28-32。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