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經濟學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Document Type

Newspaper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明報

Publication Date

6-20-2016

First Page

P32

Abstract

上周五[2016年6月17日]在港大聽了一個有關可持續發展和佛教經濟學的演講。講者提到市場制度的不足,指生產者乃至消費者都過分專注於物質產品,這份專注則源於對自我的執著。為了追求自我的欲望,我們耗用太多資源。他引用很多學者的著作,包括舒麥克(E. F.Schumacher) 的Small Is Beautiful: A Study ofEconomics As If People Mattered。舒麥克是佛教經濟學的鼻祖。他批評只顧增長,忘記知足的心態,提出凡事適可而止,往往本地生產本地消費的小規模經濟從宏觀的角度反而更有效益。

舒麥克提出的佛教經濟學對全球分工、大規模生產的經營模式大力鞭韃,催生了近年以本土生產本土消費為核心的運動。Helena Norberg-Hodge 和她的團隊製作了題為The Economics of Happiness 的電影,大力推動以當地人傳統文化和傳統經營模式的經濟,認為這才是以人為本的、提升人類幸福之道。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何濼生 (2016,6月20日)。佛教經濟學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明報》,P3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