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漢書》之成書以及前漢《春秋》學之命運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嶺南大學經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Publication Date

2-1-2014

First Page

533

Last Page

569

Publisher

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Abstract

按趙翼《陔餘叢考》卷五〈班書、顔注皆有所本〉說:「葛洪云:家有劉子駿《漢書》百餘卷,歆欲撰《漢書》,編錄漢事,未得成而亡,故害無宗本,但雜記而已。試以考校班固所作,殆是全取劉書,其所不取者,二萬餘言而已。王鏊因推論之,謂班書實史才,然其他文如《文選》中所載多不稱,何其長於史而短于文?及觀葛洪所云,乃知《漢書》全取於歆也。」這段話發人深省,對此應作出認真的回應。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577397553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汪春泓 (2014)。論《漢書》之成書以及前漢《春秋》學之命運。輯於李雄溪、林慶彰 (主編)、蔣秋華、許子濱 (編輯),《嶺南大學經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533-569)。臺北市 : 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