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翻譯與情感態度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澳門理工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

Publication Date

2013

Volume

16

Issue

2

First Page

183

Last Page

190

Keywords

文化態度; 感情與意義; 情感反應; 互文典故

Abstract

翻譯態度因不同文化傳統而異,有關翻譯的運作流程,不同文化有著不同的基本假定,其廣泛和持續的影響,不容忽視。翻譯中立是一種帶烏托邦性質的預設,掩蓋和遮蔽了政治爭拗與文化衝突。複雜的情感、態度、情緒和性格,常與目標語的文化政治和美學規範糾纏不清,故此有意或無意地違背翻譯中立的行為,並不足為奇。同時,也不難看出一味追求或固守中立的負面影響:可能引致漠不關心或冷漠超然的情況。譯者干預是翻譯態度所折射出的文化差異使然,单較容易被政治化,但為了完成跨文化交際的任務,卻又是不可或缺的。干預決定了文化挪用的 性質及方式,與是否有情感的投入以及何種程度的投入,有著直接的關係。就翻譯的對象而言,除了基本資訊外,原語裡的感情或情感也需要傳遞,並在譯作裡得到較為清晰和充分的體現,使目標語讀者有參與跨文化體驗的機會。由翻譯而生的位移可能造成異位,乃至錯位,故此,翻譯在調整的過程中需要考慮移情。本文擬提出一個探索翻譯態度的方式,進而分析細緻入微的感情或情感的傳遞(達),考察其對譯作的產生和形成所起到的決定性作用。翻譯態度和干預方式及其程度,體現和彰顯了譯者的主體性,並揭示出不同譯作所循的差異性途徑。

Print ISSN

08741824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3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孫藝風 (2013)。文化翻譯與情感態度。《澳門理工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16(2)﹐183-190。 檢自 http://journal.ipm.edu.mo/images/journal_c/2013_2/p183.pdf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