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及青少年的性權與性教育 : 單從保護出發是否上策?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女流

Publication Date

3-1-2011

Issue

56

First Page

29

Last Page

30

Abstract

法律改革委員會的《與兒童有關工作的性罪行記錄查核臨時建議報告書》已提交立法會,預料將在不久將來以行政方式推行。報告書建議建立一般被稱為性罪犯名冊的機制,要求應徵從事經常接觸兒童,青少年以及缺乏行為自理能力人士(下簡稱『兒童等』)工作的求職者,須授權準僱主向有關當局進行對他們性罪行記錄的查冊,而準僱主可以查核的結果作為是否聘用該求職者的考慮因素。

以性罪犯名冊來預防兒童受到性侵犯,反映出政府和社會各界對保護兒童等的決心,同時亦反映傳媒對侵犯兒童等件的報導所引來的迴響。事實上,每天打開報章都不難看到性罪行的報導,而個別涉及和教師,導師等侵犯兒童等的事件就更受矚目。兒童需要被保護,已經是社會普遍接受的看法。對社會對兒童需要被保護大於一切的論述下,罪犯的人權,更生,私隱和名冊的實際效用等問題相比之下變得次要。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1 女流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效能 (2011)。兒童及青少年的性權與性教育 : 單從保護出發是否上策?。《女流》,(56),29-30。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