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與虛擬自由主義的解體 : 兼論公民共和的後殖主體性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思想香港

Publication Date

8-2013

Volume

1

First Page

19

Last Page

26

Abstract

十年之前的七一,香港爆發了重大的抗爭運動。超過五十萬人在烈日下走上街頭抗議,導致 民望低企的特首董建華下台,23條立法擱置。十年之後的今日,特首梁振英的民望也在谷底 徘徊,社會上也存在極為躁動不安的氣氛,香港仿佛再次面臨一個鉅變的前夕。回顧零三七 一以來的十年,為的是以七一為起點,追尋及反思香港重臨困境的原因,再而籌謀可行的未 來路徑。本文嘗試在公共論述中找尋關於七一的不同論述模式,並反思這些論述如何返過頭 來介入建構香港這十年來的公民實踐。藉著一些反思性的觀察,本文第二部會伸論香港虚擬 自由主義政治文化的困境與危機。在最後一部份,則借公民共和主義的政治哲學,試圖提出 建構後殖民香港公民主體性的一些問題,俾作進一步的論辯。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3 亞際書院(Inter-Asia School).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永生 (2013)。公民社會與虛擬自由主義的解體: 兼論公民共和的後殖主體性。《思想香港》,1,19-26。檢自: http://media.wix.com/ugd/46d502_2993f88eea484cd9aec4bb0ea08c8b98.pdf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