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小說論稿 : 神話、心理、怪誕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1-1-2006

Publisher

商務印書館

Abstract

古典小說是門有趣的學科,研究方法也林林種種。本書嘗試以神話與文學、心理分析和怪誕等觀點來檢視古典小說。神話與文學部分,嘗試從神話與文學融合的方向,研讀〈槃瓠〉、〈女化蠶〉、〈柳毅〉和〈裴航〉等篇。此外,亦有以心理分析的角度,研讀離魂的現象,以及人與異類婚戀中所呈現的性幻想和補償心理。至於怪誕,這種既可怖又可笑的寫作手法,亦可用來解釋《聊齋誌異》、《子不語》和《常言道》等書中某些篇章,所呈現的特殊風格。而怪誕與諷刺的結合,又可帶出寓諷於怪、寓諷於諧的諷刺效果。

ISBN

9789570520699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06)。古典小說論稿 : 神話、心理、怪誕。台灣 : 商務印書館。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