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樹達〈讀《左傳》〉平議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經學研究集刊

Publication Date

10-1-2010

Volume

9

First Page

169

Last Page

196

Publisher

高雄師範大學

Keywords

楊樹達, 楊伯峻, 《左傳》, 校勘, 注釋

Abstract

楊樹達 (1885-1956A.D.)《積微居讀書記》讀《左傳》部份,共201條,凝聚了楊氏讀《左傳》的心得。內容主要涉及校勘、注釋和考證《傳》文。其立論旨要,在於從文字、訓詁,以至上下文理,訂正舊注的錯誤,或闡發和補充舊注。每立一義,多能確鑿不移。在文字訓詁及校勘注釋方面,楊伯峻 (1909-1992A.D.)《春秋左傳注》所受楊樹達的影響是十分顯著的,但至今未見學者評論楊樹達之說。本文對楊說作一通盤研究,或通過與楊伯峻相關注文的比較,突顯二者的優劣異同,或評論二者的部分相同看法。得出九點結論:(一)學者引述楊說,但評論未為允當;(二)說極精審,但未被楊《注》採用:(1)視《傳》文為假借字,並辨明本字,說極精確,而未被楊《注》採用:(2) 訓釋精當,而未被楊《注》採用:(三)校勘《傳》文,但難以徵信;(四) 別出新解,反不及杜《注》明晰;(五) 雖能指出杜《注》之誤,但所立新說,未為圓通;(六) 視《傳》文為借字,並改讀某字,但於文意扞格難通;(七) 依假借之例,改讀《傳》文,而未可從;(八)依假借之例,改讀《傳》文,說固可通,但讀如字,文自明晰,不煩改讀;(九) 訓釋字詞只停留在訓詁的層面,未能兼顧字詞背後的禮制。

Print ISSN

20753659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此文亦輯於蔣秋華 (主編),《變動時代的經學和經學家 : 民國時期 (1912-1949) 經學研究 : 第四冊 : 春秋 : 四書研究》(頁359-420)。臺北市 : 萬卷樓。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濱 (2010)。楊樹達〈讀《左傳》〉平議。《經學研究集刊》,9,169-19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