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豳風.七月》「韭祭」原因初探

Authors

Fei LI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古今藝文

Publication Date

1-1-2005

Volume

31

Issue

3

First Page

88

Last Page

91

Keywords

詩經.豳風.七月, 韭祭, 農事詩

Abstract

《詩經•豳風•七月》是一首古代著名的農事詩,詩中描述了先民養蠶、紡織、染帛、縫衣、打獵、醸酒、蓋房、鑿冰,以及殺羊、獻酒等勞動、祭祀過程。這首詩可以看作先民的一幅農事、生活的民俗風情畫。清代學者姚際恒在《詩經通論》中評價此詩說:「鳥語蟲鳴,草榮木實,似《月令》;婦子入室、茅掏升屋,似風俗書;流火寒風似《無行志》;養老慈幼,躋堂稱觥,似庠序禮。田官染職,狩獵藏冰,祭獻執功,似國家典志書。其中又有似平桑圖、田家圖,食譜、穀譜、酒經,一詩中無不具備,洵天下之至文也」。可見正確地理解該詩含義以及詩中所反映的民俗現象對我們瞭解當時社會的勞動情況、飲食習慣以及祭祀禮儀都有很大的幫助。

由於這首詩歌在《詩經》諸風詩之中篇幅較長,而且內容含量最大,所以爲歴代注釋家所重視。前輩學者從注釋、訓詁、名物、思想、文化諸方面都做了精彩的解釋,然而對該詩末章:「四之日其蚤,獻羔祭韭。」一句卻未能做深入的分析。衆所周知,豬、牛、羊三牲是先秦祭祀時最主要的祭祀品,被稱爲「太牢」。在《詩經》三百零五篇中,以羔羊祭品的較爲多見。然而以韭菜爲祭的,僅此一例,那麽韭菜這一種特殊的祭祀品産生的原因是什麽呢,本文將對這一問題做初步的探討。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05 古今藝文雜誌社.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斐 (2005)。《詩經.豳風.七月》「韭祭」原因初探。《古今藝文》,31(3),88-9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