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Presentation

Source Publication

第十六屆中區文字學學術研討會

Publication Date

5-31-2014

Keywords

戰國文字; 類化構形; 地域特徵; 分系; 趨同現象

Abstract

綜觀歷來的戰國文字研究,不少學者均主張依地域分系,學者何琳儀(1943-2007) 將戰國文字分為齊、燕、晉、楚、秦五系,近代研究亦多取何氏的分域方法。學者李運 富(1957- )認為,地域特點僅屬文字的書寫風格,不能作為分系的依據,質疑戰國文字 的分域方法。基於前代學者的研究,針對文字的地域特徵與分域問題,本文以戰國文字 為研究核心,擬通過不同載體的文字構形的整合、歸類,將材料以域系區分,作歷時與 共時的比對,嘗試指出不同字符、部件的類化現象,凸現各系文字的相異之處。通過分 析各系文字、構形的類化現象,可知五系文字雖同源於殷周文字,但經過程度不一的構 形演變,以及各域系對文字的規整,令五系文字的構形越見不同,且各具地域特徵,亦 僅流通於單一地域,以此可推論戰國文字有分作五系的必要。這種趨同的文字現象,與 當時各自為政的紛亂局面相關,可視為域系對文字的逐步規範,從中能夠了解五系文字 的規範速度有別,楚、晉的進程較快,燕、齊次之,秦系最慢,正吻合東土六國發展較 快,西土秦國發展較慢的情況。秦國於一統六國後,整理文字主將「罷其不與秦文合者」, 本文論及齊、燕、晉、楚四系文字中的地域特徵,均未見於《說文》小篆,意味四系的 地域特徵均無法保留。

Publisher Statement

會議論文版權歸著作者所有,如需引用者,請務必加註引用來源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蕭欣浩 (2014,5月)。略論戰國文字類化構形特徵。發表於第十六屆中區文字學學術研討會,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臺灣。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