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香港的飲食影像 : 以五、六十年代香港電影為研究核心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誰識食滋味: 文學與藝術中的飲食符號

Publication Date

1-1-2013

First Page

45

Last Page

63

Publisher

財團法人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

Abstract

5、60年代,香港人的飲食以粵菜為基礎,因此粵式飲食與基層市民的關係最為密切,但同時各地美食已逐漸流入香港,並持續發展,道不單對粵菜造成影響,當中亦隱含不同的意義。當時香港的飲食文化已漸見璀璨,要深入了解香港人的飲食習慣,可嘗試從相同時代的電影入手。電影作為光影與聲的記錄,可以是現實生活的反映,但同樣是藝術性的創造,影片中保存大量與飲食相關的寶貴資料,透過探討5、60年 代的香港電影,可從中勾勒出形色各異的飲食影像,進一歩了解殖民、戰爭與遷移對香港飲食文化的影響。

Additional Information

同時收錄於以下書目: 蕭欣浩 (2011)。戰後香港的飲食影像 : 以五、六十年代香港電影為研究核心。輯於張玉欣(主編),《第十二屆中華飲食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661-676)。台北: 財團法人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866325137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蕭欣浩 (2013)。戰後香港的飲食影像 : 以五、六十年代香港電影為研究核心。輯於陳益源(主編),《誰識食滋味: 文學與藝術中的飲食符號》(頁45-63)。台北: 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