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汉晋言实之论与陆机刘勰的文学创作论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中国文学研究

Publication Date

4-1-2012

Volume

19

First Page

10

Last Page

28

Publisher

湖南师范大学

Abstract

在中国文学批评史中,陆机(261-303)的《文赋》和刘勰 (约465-约522) 的《文心雕龙‧神思》可以说是有关文学创作的最全面、最深刻的论述。细读两文,一个有趣的问题自然在我们脑中隐现:在陆机和刘勰生活的年代,文学创作才刚刚成为一种自我独立的追求,是什么使得他们此时就能提出如此精湛缜密的创作论?为了回答上述问题,本文将探寻陆机和刘勰的文学思想的哲学基础,研究他们如何在此基础上发展他们自己的创作论。具体来说,本文第一部份检视先秦汉晋言实之论中发展起来的一些关键术语、概念和范式。第二部份试图通过对陆机和刘勰著作的细读,来论证他们如何巧妙地改造和组合这些术语、概念、范式,来完成两项重要的任务:一是建构文学创作论的理论构架,二是辨别和描述创作过程不同阶段的复杂的精神和语言活动。本文的结语着重反思陆刘创作论对后世文学和美学思想的发展之巨大影响。

Print ISSN

10037535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齐 (2012)。先秦汉晋言实之论与陆机刘勰的文学创作论。 《中国文学研究》,19,10-2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