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兼并的反垄断控制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经济全球化下竞争法的新发展

Publication Date

1-1-2005

First Page

25

Last Page

38

Publisher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Abstract

企业兼并在中国是一个新的概念,在不到十年以前,人们对企业兼并还是十分陌生。最近以来,企业兼并,特别是涉及到跨国公司的兼并,引起了人们的极 大关注。人们关心的中心问题之一是大范围的企业兼并是否会引发中国产业的垄断,以及如何对企业兼并进行有效的控制。本文对中国近来国内企业兼并的情况做一些概括分析,同时对企业兼并控制的经济学原理进行简单介绍。最后,本文对中国政府 2003年颁布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谈一些自己的看法。这一《暂行规定》的颁布设立了中国第一个企业兼并反垄断申报系统,是中国竞争政策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虽然它只是使用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交易。笔者将主要从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冲突,以及保护竞争与保护竞争者之间的关系这两个方面来解读这一《暂行规定》。本文不涉及到兼并控制中技术层面的问题。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801906381

Full-text Version

Accepted Author Manuscript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林平 (2005)。中国企业兼并的反垄断控制。辑于王晓华 (主编),《经济全球化下竞争法的新发展》(页25-38)。北京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