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反體制知識分子的意識形態

Yiu Chung WONG

Copyright © 1979 開卷出版社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bstract

蘇聯反體制知識分子的出現,是一個特殊的現象,這一現象並不自今日始,早在十九世紀時就出現了。在沙皇專制時代的俄國,一直存在着如羅拔.德加 (Robert Tucker) 所言的「二重俄國」(dual Russia)。一方面是握有政治、經濟及文化權力的「俄國國邦」(Russian State) 或官僚制度,制定政治路線。遇到英明有爲的君主,權力則無限膨脹;遇到貪汚腐敗的君主,則朝政不振,內亂外患蠭起。另一方面,是一個「俄國社會」(Russian Society),組成這「社會J的是絕大多數的平民,包括農民、工人、手藝匠及兵士,絕大多數是文盲、貧窮、愚昧、對統治者毫無約束力,能替老百姓說話的只是少數的正義知識分子。赫爾參 (A Herzen) 在十九世紀就敏銳地觀察到這個俄國社會的「二重性」,並用簡單而鮮明的語言表達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