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改革與中國因素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香港論叢 : 續編

Publication Date

1-1-1987

First Page

146

Last Page

148

Publisher

臻善文化事業公司

Abstract

港府發表代議制綠皮書,引起激烈爭論,幾乎是必然的。令我感到詫異的,是對於中央政制是否有民選議席的意見,並不出現一面倒的情勢,贊成直接民選與間接民選幾乎是一半對一半。

事實上,制定政制綠皮書的背後基本原則,相信是沒有人有部的。這些原則可歸納成以下幾點--穩定性、延續性、均衡性、合法性以及一個更能直接向港人負責的政府。這些原則旣可以維護綠皮書所作的各項建議,同時也可用來批評綠皮書的各項建議,關鍵處在於雙方的理想尺度並不一樣。但是,觀乎綠皮書第二章的第七節說:「倘市民確有此意願,可把這政制進一步發展。」這樣,如果把各項客觀因素考慮在內,理想高一點也無妨。有趣的是一些社會人士及學者反對直接民選議席的論據,是他們認爲香港實有不利民主制度(直接民選)發展的條件。這些不利條件大約可歸納成四項,1. 市民沒有廣泛的民主要求;2. 長期殖民地統治下,民間缺乏有力的政治組織及領導人物;3. 一般市民缺乏民主素養,容忍不同政見能力低,私心重而對他人缺乏信任等,4. 香港貧富懸殊,沒有中層作爲穩定力量。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627174158 (此文原載《信報》「敎育眼」1984年7月26-27日)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耀宗 (1987)。政制改革與中國因素。輯於鄭宇碩 (編),《香港論叢 : 續編》(頁146-148)。香港 : 臻善文化事業公司。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