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後殖民論述 : 施叔靑的香港三部曲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女性與文學 : 女性主義文學國際硏討會論文集

Publication Date

1-1-1996

First Page

31

Last Page

39

Publisher

嶺南學院現代中文文學硏究中心

Abstract

香港——在香港人自己苦澀地戲虐為“九七大限”的主權轉移的問題之下,變成了這城內內外外很多人霎時驚識的歷史存有。自1982年中英兩國開始談判這英國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最後一塊有“日利”可為的殖民地的“前途”,過去十四年間,大家或驚察必須、或無奈被迫跟時間賽跑,趕著要在“大限”之前考查和挖掘——假設歷史現實已然客觀存在——這小城未為人知的、有待梳理的歷史與文化;或想像創造——意識到“歷史”的文本性和“再現”的弔詭——它的主題性,以邊緣抗衡甚或顛覆中心。大家在殖民歷史消逝之前,後殖民時代迷離飄渺之時,趕緊找尋“我是誰?”的答案。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等不同學術範疇也頓時多了一個多姿的研究客體;藝術家、創作人不斷以他們的想像再現香港。這人口過多的小小現代都會被盡情地書寫、再書寫、文本化、交錯論述、再生消費......,不經不覺、不知是徐是疾,現實中的存有卻已然流逝在種種文化想像的縫隙之間——在歷史裡流徒的香港人所能“拿捏”、“緊握”的(!)就只有虛妄的記憶和想像?當(香港)讀者沉醉在書寫文字的刺繡表述——還有電子影像的虛擬交疊之中,卻又猛然驚覺“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的歷史時刻的“貼身感受”(這裡借用當時得令的流行作家張小嫻的文字,也不外再標示“當下”的不可逃避)。未來的歷史在我們的流轉眼珠和文人的生花妙筆之間不察的到來。未來在倒數中前進——展示於他者豎立的倒數時計的數碼隱喻之中。書被催成墨未濃,驀然回首,那香港的種種“歷史”,卻已然在他者的筆下寫就。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628032068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小良 (1996)。香港後殖民論述 : 施叔靑的香港三部曲。輯於鄭振偉 (編),《女性與文學 : 女性主義文學國際硏討會論文集》(頁31-39)。香港 : 嶺南學院現代中文文學硏究中心。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