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更新與現代性的追尋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中國傳統戲曲的國際認同與自我求存 : 中國戲曲節 2010 研討會論文集

Publication Date

1-1-2012

First Page

91

Last Page

99

Publisher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Abstract

過去一百年,傳統戲曲所掙扎經歷的「改良」、「改革」、「現代化」、「樣板戲」、「靑春版」等繁多的實踐嘗試,一言以蔽之,呈示了與西方現代性交涉的焦慮及其未竞之功。中國戲曲的美學模式未能、不能、或沒法在現代生活中轉化,戲曲仍在不斷地於西方現代文化範式中交涉,上下求索自身空間,以立命於當下,存活於尋常生活。我們或許需要反思現代性的迷思,審視在這裡的後殖民狀況的吊詭——以追趕西方現代性來軀趕現代性的焦慮,以確立自身的在地國族性。二十世紀初嵩曲在西皮二黄興起中消亡,跟今天各地方戲曲在現代情勢中逆流求變求存,有其結構上相似的地方,而其中牽涉的文化範式卻大異,且讓我們細察關節,梳理戯曲在此刻文化交涉運作的情況,透視各種出路的可能。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小良 (2012)。戲曲更新與現代性的追尋。輯於余少華 (主編),《中國傳統戲曲的國際認同與自我求存 : 中國戲曲節 2010 研討會論文集》(頁91-99)。香港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