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劍輝的時裝電影 : 跨性身份的形塑與現代性

Document Type

Presentation

Source Publication

2013紀念任劍輝女士 (1913-1989) 百年誕辰粵劇藝術國際研討會

Publication Date

1-12-2013

Publisher

香港理工大學

Abstract

任劍輝在粵劇舞台和電影的跨性表演與跨性/性別身份操演、成文或點滴見諸文化評論和學術研究(關錦鵬、TAN See-kam、洛楓、陳澤蕾、林萬儀、容世誠、Helen Hok-sze [梁學思]、Andrew Grossman等)。

從女戲班文化史重構、戲曲女生行當的表演藝術、普及文化批評和晚近跨性酷兒理論分析,對任劍輝的性別研究在量方面雖然還是不多,但已經包括了多個角度的論述。本講杷討論集中在任劍輝的時裝電影--絕大部分時候是扮男、但也有扮女--來論述香港1950和1960年代在電影範疇呈現的遊走式的雌雄同在,是在熱烈地也已然不得不步入現代性的歷史時刻中,融合仍然強力在現(present)的傳統戲曲的性別文化實踐所寫就的。任劍輝的自然出入於兩性框架內外,她第一文化偶像的勢態,其跨性身份和主體性是在這樣—個歐美現代性爵士駕到、本土傳統風流未被風吹雨打去的藝術創造和欣賞、文化生產和消費的社會脈絡下相成的。香港文化自1970年代的現代性「進程」,或者並不是事事進步,可能反而多方面日益消解了雌雄同在的文化想像空間與實踐的可能性。也許,任劍輝和她那一代的名伶明星,比較今天的我們,在許多生活面貌,相對地顯得更時髦摩登,就讓我們從任劍輝的時裝電影中做一次對照吧。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小良 (2013,1月)。任劍輝的時裝電影 : 跨性身份的形塑與現代性。發表於2013紀念任劍輝女士 (1913-1989) 百年誕辰粵劇藝術國際研討會,香港理工大學,香港。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