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員工之工作壓力、控制信念、工作滿意及身心健康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中華心理衛生學刊

Publication Date

3-1-2001

Volume

14

Issue

1

First Page

55

Last Page

87

Keywords

工作壓力, 控制信念, 工作滿意, 身心健康

Abstract

本研究採結構式問卷收集研究資料,在兩岸三地共計施測740位受訪者。結果發現:工作壓力歷程的主軸在兩岸三地均初步得到驗證。但由於組織文化的不同,兩岸三地工作者的工作壓力歷程各有其特殊的樣貌,台灣工作者較在意「上司賞識」,大陸工作者對「管理角色」較重視,香港受訪者則在意「工作負荷」、「工作瑣事」及「組織氣氛」。另外,在工作壓力歷程中,「工作掌控感」、「初級控制信念」及「次級控制信念」的角色並無地區差異。工作掌控感較高,初級控制控制信念較強的工作者、其壓力感受較低,離職意願較少,但工作滿意度較高,且身心健康較佳。反觀次級控制信念較強的工作者、其壓力感受較高,且身心健康較差。但是,在兩岸三地的資料分析中,並未發現「工作掌控感」、「初級控制信念」及「次級控制信念」具有壓力調節作用。

Print ISSN

10237283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陸洛、高旭繁、周雲、蕭愛玲 (2001)。兩岸三地員工之工作壓力、控制信念、工作滿意及身心健康。《中華心理衛生學刊》,14(1),55-87。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