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飛俠黃鶯 : 從上海到香港

Document Type

Presentation

Source Publication

香港亞洲研究學會第第八屆研討會

Publication Date

3-1-2013

Publisher

香港教育學院

Abstract

「女飛賊黃鶯」故事系列最初為上海文人鄭小平創作,1948 年開始連載於上海偵探雜誌《藍皮書》第17 期。推出後即大受好評,單行本亦多次再版。隨著1949年國共易幟,上海的環球出版社也南下,50 年代《藍皮書》在香港恢復出版,並繼續向仍留在上海的鄭小平邀稿(另一說為部份故事由南下文人鄭狄克所作),「女飛賊黃鶯」故事系列在港繼續大賣,現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資料庫中仍保存19 本單行本系列。1954 年開始這些故事更被香港電影公司翻拍成11部電影。另一方面,偵探小說這樣的文體被認為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產物,1949年中國大陸成為社會主義國家,這樣以描寫社會犯罪為特點的小說也自然被「反特小說」所取代。從這個角度,香港由於其獨特的地理位置與政治環境,反而繼承了原有的偵探小說創作與發表的衣鉢。因此,本文欲以風靡四五十年代的偵探小說「女飛賊黃鶯」故事系列為例,通過對比其在上海與香港出版的不同故事,來檢視五十年代本土偵探小說創作的一些流變。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魏艷 (2013,3月)。女飛俠黃鶯 : 從上海到香港。發表於香港亞洲研究學會第第八屆研討會,香港教育學院,香港。全文引自http://www.ied.edu.hk/include/getrichfile.php?key=c76d0b3c28ee45bbe9770e323569d5a1&secid=3775&filename=asahkconf/conference/C035-%E5%A5%B3%E9%A3%9B%E4%BF%A0%E9%BB%83%E9%B6%AF.pdf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