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新電影的低調女性 : 試論關錦鵬的女性書寫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既近且遠、既遠且近 : 關錦鵬的光影記憶

Publication Date

4-1-2007

First Page

99

Last Page

111

Publisher

三聯書店

Abstract

從女性形象出發,本文想進一步討論「女性書寫」(feminine writing)。藝術寫作為抗衡的手段很有意思,它甚至比打造一個另類女性形象來得更具挑戰性和顛覆性,對男性社會文化的反省可見更深刻。回到《小城之春》,我想電影的好處不光是在玉紋這個低調女性角色的打造,而是電影的「書寫」本身。玉紋有別於電影史上無數的傳統保守婦女,是因為電影的「書寫」讓她有發聲的機會。電影的敘事用抒情及自省的手法讓女主角的心事娓娓道來(梁秉鈞 1994:72-95)。可以說,電影的「女性」(feminity)是來自書寫本身。華語新電影的侯孝賢、許鞍華、關錦鵬、田壯壯等都以不同故事和手法演繹女性書寫,在香港方面,以關錦鵬的嘗試最值得我們探討。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620426575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淑嫺 (2007)。兩岸三地新電影的低調女性 : 試論關錦鵬的女性書寫。輯於張美君 (編),《既近且遠、既遠且近 : 關錦鵬的光影記憶》(頁99-111)。香港 : 三聯書店。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