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程 : 論50年代香港成長小說的三種方向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香港文學的傳承與轉化

Publication Date

1-1-2011

First Page

131

Last Page

149

Publisher

匯智出版

Abstract

40年代,中國內地政局不穩,數以萬計的難民流亡至香港尋找新的居所。在1949年,香港的人口約為一百八十六萬,但於1950年短短一年間便及升至二百零六萬人。50年代末,人口更上升至三百零二萬三千三百人,大批難民從中國不同省市湧入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不少50年代的小說把焦點聚落於這群難民的生活上,這時期的作品被稱為「難民文學」,例如曹聚仁的《酒店》(1953)、侶倫的《窮巷》(1952)以及趙滋蕃的《半下流社會》(1953)等。本文以成長小說(Bildungsroman)的角度為切入點,試從中國內地來香港的經歷為一段成長旅程,以新的角度重新審視香港五O年代的「難民文學」。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881961914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淑嫺 (2011)。香港旅程 : 論50年代香港成長小說的三種方向。輯於梁秉鈞、陳智德、鄭政恆 (編),《香港文學的傳承與轉化》(頁131-149)。香港 : 匯智出版。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