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與現實 : 讀《他有一把鋒利的小刀》

Authors

Wai Ying CHAN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讀書人

Publication Date

10-1-1995

Volume

8

First Page

20

Last Page

23

Publisher

藝文社

Abstract

《他有一把鋒利的小刀》是劉以鬯先生於七零至七一年在《明報晚報》發表的舊作,原長二十一萬字,題名《刀與手袋》,出版時刪減字數,並將題目改動,據作者自序所說:為了強調小說主人公在無作抗拒引誘時的矛盾,我刪掉了五萬字左右,還將題目改為《他有一把鋒利的小刀》。新舊題目,都有「刀」字。 小說採取直接內心獨白的寫法,因為這種寫作技巧「更能表達人物的思考」,貫串整篇小說的是角色阿洪如何暗藏一把鋒利的刀去「做世界」那種反覆思考──且與現實事件並行的過程。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惠英 (1995)。刀與現實 : 讀《他有一把鋒利的小刀》。《讀書人》,8,20-23。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