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酒徒」 : 在研討會上的發言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劉以鬯與香港現代主義

Publication Date

7-1-2010

First Page

209

Last Page

215

Publisher

香港公開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今天是2009年的香港,現在的酒徙,當然是一個喜歡喝酒的人,也喜歡劉以鬯(1918-)的小說,跟我有私交,姑隱其名,他的言行我不負責任。他讀小說《酒徙》(1962年10月18日開始在《星島晚報》副刊連載,1963年出版),最喜歡的是第五章中的一段話,文學愛好者麥荷門問男主人公說:「我們處於這樣的一個大時代,為什麼沒有托爾斯泰」。男主人公喝了酒,卻非常清醒地一共回答了八條:「(一)作家生活不安。(二)一般讀者的欣賞水平不夠高。(三)當局拿不出辦法保障作家的權益。(四)奸商盜印的風氣不減,使作家們不肯從事艱辛的工作。(五)有遠見的出版家大少。(六)客觀形勢缺乏鼓勵性。(七)沒有真正的書評家。(八)犒費與版稅太低。」今天的酒從跟我說:「你看!多有遠見,唯一的改變是書評家多了,比如有今天在座的也斯(1949-)、羅桂祥(1963-)、譚國根(1952-)等等。」可是他還要加兩條,(九)香港沒有文學館。(十)沒有文學館請今天的酒徙當作家或者工作人員。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627707721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東 (2010)。今天的「酒徒」 : 在研討會上的發言。輯於梁秉鈞、譚國根、黃勁輝、黃淑嫻 (編),《劉以鬯與香港現代主義》(頁209-215)。香港 : 香港公開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