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吶喊到流言 : 考寫中國現當代文學發展的一個角度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置身于全球化的惊涛骇浪 共创现当代文学的新纪元 : 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Publication Date

1-1-2005

First Page

166

Last Page

168

Publisher

汕头大学出版社

Abstract

“五四”中國文學大致有四條發展線索。第一條主線從陳獨秀編《新青年》、魯迅 寫《吶喊》,到茅盾、巴金、尤其是丁玲、夏衍、沙汀、艾青等左聯作家的集體努力,經過抗日救亡與延安的轉折,轉化為後來的作協文聯意識形態制度,一直發展到文革後劉賓雁的“干預生活”,乃至九十年代張承志等人的“以筆為旗”……當然,這條脈絡內部也充滿矛盾鬥爭(魯迅VS周楊;周楊VS胡風、馮雪峰;“主旋律”VS劉賓雁;等等),但相信文學應該喚醒民眾、療救社會,卻是這些主流作家對“五四”文學傳統的基本詮釋。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810368664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東 (2005)。從吶喊到流言 : 考寫中國現當代文學發展的一個角度。輯於王富仁 (主编),《置身于全球化的惊涛骇浪 共创现当代文学的新纪元 : 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頁166-168)。汕头市 : 汕头大学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