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通》與《文心雕龍》相關性之考辨

Authors

Chunhong WANG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古代文學理論研究(第十九輯)

Publication Date

7-1-2001

First Page

212

Last Page

225

Publisher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文心雕龍》在唐初影響遍及朝野,特別在文學、史學界,因為《文心雕龍》有助於時人解決現實重大理論問題,自然激起了較大的反响。在這樣的背景下,劉知幾接受《文心雕龍》,可以視為當時的一個典型例子,借此也可體察《文心雕龍》超乎文章學之外、輻射到整個文化史諸多領域的影響力,於更全面理解《文心雕龍》一書的性質,也有所幫助。研究劉知幾《史通》與劉勰《文心雕龍》之淵源關係,應在兩個層面展開,一則謂直接的因襲引用,二則謂思維方式上的影響。以往在第一層面上,已經有不少學者作過有益的開拓,然在更加重要的第二層面的研究卻至今進展甚微,而這兩個層面又具有密切的關係,互為表裡,只是或顯或隱,略有不同而已,現分別就此兩個層面來作有條理的分析。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561724683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汪春泓 (2001)。《史通》與《文心雕龍》相關性之考辨。輯於徐中玉、郭豫适 (主編),《古代文學理論研究(第十九輯)》(頁212-225)。上海 :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