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頓悟和漸悟之爭與劉勰的"唯務折衷"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漢魏六朝文學與宗教

Publication Date

9-1-2005

First Page

195

Last Page

214

Publisher

上海古籍出版社

Abstract

劉勰與僧祐以及佛門的關係,今人已難知其詳,只能依靠《弘明集》與《出三藏記集》等文獻,來窺其大概。劉勰和僧祐一系的佛學特點值得注意,從僧祐師承來看,他在定林上寺所從學者法達、法顯和法穎,根據僧祐《出三藏記集》以及梁釋慧皎撰《高僧傳》記載,他們都是律學大德。尤其法穎和僧祐在慧皎《高僧傳》中俱列名於《明律》互傳之中,均以精通律部著名當世。僧祐的佛教事業原有釋道安發軔於前,道安不僅是中土弘揚戒律的先驅,而且創制《眾經目錄》,僧祐所造《祐錄》也是上承安法師的事業。《出三藏記集》收錄道安的經論序有十四篇之多,劉勰通過僧祐受到道安及其弟子的影響是十分深刻的。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532541339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汪春泓 (2005)。佛教的頓悟和漸悟之爭與劉勰的"唯務折衷"。輯於葛曉音 (主編),《漢魏六朝文學與宗教》(頁195-214)。上海 : 上海古籍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