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趙翼的遊記詩及詩歌理論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古代文學理論研究(第三十二輯): 中國文論的古與今

Publication Date

6-1-2011

First Page

259

Last Page

277

Publisher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趙翼長於用詩歌記錄自己的雪泥鴻爪,其一生行狀,均可在其詩作中令後人生動地想見。早期北上的游歷生活,對於趙翼而言,是一段辛酸困苦的人生體驗。當時,江南士子逐漸消融了對於異族入主的排斥心理,科舉、入仕又成為每人孜孜以求的人生目標。趙翼也以積極的心態,投入到這股社會潮流中去。然而,他以其詩筆所記錄的時代,生命處於漂泊狀態的讀書人的窘態,就極具典型意義。我們對於古人的某種文體,稱之為“游記”,人在旅途,所記述的甜酸苦辣、社會百態、眾生異相,林林總總,不管是有韻之文,還是無韻之筆,其實我們盡可視之為廣義的“游記”或者“游記詩”。 復旦大學王運熙先生談研究古文論之心得,多次講到,研究古人的文學理論,一定要多讀作品,要熟悉文學史,若將作品和理論相結合,兩者融會貫通,才能更真切地理解其文學理論和主張。趙翼詩歌理論十分豐富,我們假如將其詩論放到其廣闊的寫作背景去看,那麼對於其詩學貢獻也會了解得更加充分。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561785218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汪春泓 (2011)。談談趙翼的遊記詩及詩歌理論。輯於徐中玉、郭豫适 (主編),《古代文學理論研究(第三十二輯) : 中國文論的古與今》(頁259-277)。上海 :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