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活動變人形》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王蒙文學創作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Publication Date

1-1-2006

First Page

155

Last Page

159

Publisher

中國海洋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王蒙過去50年來的文學創作,大都描寫20世紀的下半個世紀中國革命的曲折歷程(在理解和表現當代中國革命的曲折反覆過程方面,很少有其他作家能超過王蒙)。但長篇小說《活動變人形》卻是一個重要的例外。雖然這部小說的“續篇”也交代了書中各位主要人物在50年代以後的生活變化和各自歸宿,但全書的主要篇幅,都放在40年代的北京。《活動變人形》1986年出版以後,一直被評論界認為是王蒙的代表作之一。我當時讀後覺得王蒙主要是在寫當代中國革命的合理性辨識。時隔17年,最近重讀《活動變人形》,又有一些新的想法。拋磚引玉,和各位同行一起討論。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810675931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東 (2006)。重讀《活動變人形》。輯於溫奉橋 (主編),《王蒙文學創作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55-159)。青島 : 中國海洋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