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择做的三件事

Zidong XU, Lingnan University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bstract

三十年前,1982年,我刚从华东师大获得硕士学位,人穷,志不短。虽然一身“伤痕”(插队时有腰伤,做轧钢工人得了支气管炎),却自以为进入了人生和社会的“新时期”(1989年以后文学界渐渐放弃了“新时期文学”这个概念,并意识到文学总是太浪漫,自作多情)。 三十年后收入增加了,经济危机也增加了;生活好了,身体却坏了;发言机会多了,却不知说什么好了…… 这仅仅是我个人的感觉吗? 回到正题。过去三十年,我主要做了(或者说想做、正在做)三件事:一是从文学角度解读“文革”;二是现代文学教学与研究;三是在电视里发表言论。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版《许子东讲稿》,三卷书名已概括了我的工作——卷一:《重读“文革”》;卷二:《张爱玲·郁达夫·香港文学》;卷三:《越界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