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忘却的集体记忆 : 解读五十篇文革小说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1-1-2000

Publisher

三联书店

Abstract

此书分析了有代表性、有影响的五十篇以“文革”为背景的小说,从各不相同的作品中归纳—发现了四种主要模式、四种叙事阶段、二十九种叙事功能,深讨并揭示了这一段时期人们的集体记忆(集体无意识与集体认知)的主要模式。其分析方法、特别是得出的结论,极具创意和启发性。作者原是知名青年评论家,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十分熟悉,近十余年又在海外受到了西方文论与西方学术规范的认真训练。本书能钻进这些中国当代作品中去,对其进行入情入理的感知理解,又能跳出来,拉开距离,运用世界文论的最新成果,对之进行独具慧眼的分析与把握。这样,本书在运用结构主义(科学主义、形式主义、符号学等)的文学研究方法及联系、理解、体察中国当代文学的创作实际两个方面,都十分到位。

ISBN

7108013592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许子东 (2000)。 《为了忘却的集体记忆 : 解读五十篇文革小说》。北京 : 三联书店。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