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Contribution to Book

Source Publication

耆恩集 : 老人服務25周年紀念

Publication Date

1-1-2009

First Page

51

Last Page

55

Publisher

循道衛理中心

Abstract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及出生率下降,至2036年,香港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口數字將佔總人口的26%,換句話說,總體就業人口下降將逾一成,而每對夫婦因此而需間接照顧五名家庭內無收入人士 (即41境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九十代初開始已覺察「人口老齡化」將成為香港未來一項極嚴峻的挑戰,當中牽涉了龐大的經濟開支,包括醫療及醫護服務、社會福利服務、社會保障等。而根據特區政府於2007年至2008年度的資料統計數字指出,這些經常性開支每年高達317億港元,佔總特區政府恆常開支的16%。由此看來,隨著人口年齡進一步增長,「人口老化」必然在資源消耗上問題亦日趨嚴重,香港特區政府不得不考量在開源路上找答案去面對這個大難題。然而,開源並不單是錢的考慮,能夠善用長者人力資源亦可有效減低整體開支。 本文首先按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之積極老年 (Active Ageing) 作為政策藍本,指出目前香港推動長者貢獻社區情況,並按此提出未來政策指引。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章明、劉穎娜 (2009)。長者參與、老有所為。輯於《耆恩集 : 老人服務25周年紀念》(頁51-55)。香港 : 循道衛理中心。

Included in

Gerontology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