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11-26-2013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Sociology and Social Policy

First Advisor

陳章明教授

Second Advisor

李經文教授

Abstract

1956 年,聯合國發表第一部研究世界人口老齡化的專著《人口老齡化及其社會經濟後果》,向全球發出人類將面臨人口老齡化命運的預警。聯合國老齡化問題世界大會,先後於1982 年和2002 年召開,制定多項行動綱領和目標計劃,呼籲各國遵照和參與。

1981 年,香港步入老齡化社會。根據2006 年中期人口調查報告,當時65歲或以上的老年人口佔香港總人口的12.4%,預計到2033 年,將會高達26.8%。香港一向以「家庭養老」作為主要的安老政策,回歸之後,亦以「老有所養」作為治港方針之一。目前的趨向是政府取代了多種傳統家庭的養老功能,狹窄的稅基是否能承擔得起龐大的福利開支?香港如何完善香港現時退休保障制度?為人子女供養父母的責任仍應否存在?或以立法強制子女供養父母是否可行?如此種種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本文以社會學紥根理論的研究方法、程序、技術進行研究,並與法社會學相關的基礎理論有機地結合,通過歸納分析逐步產生理論。設計出分為三個階段完善的特設框架:(一)文獻分析及初步歸納認為應有立法方向:在眾多文獻中提煉出主幹性的資料,包括國際社會解決老齡化問題的政策和方針,遠古中國的養老法律制度;探討「孝」具有「齊家治國」的奧妙;概述世界各國供養父母的立法情況;擷取新加坡《贍養父母法案》與中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進行比較;採用受英國普通法直接影響的新加坡《贍養父母法案》為藍本,以香港特質建構一套初步的法例結構框架;(二)將此框架交於專業人士驗証;(三)此框架經過優化後成為較可行的步驟,進行個案試行及模擬調解。指出對抗制訴訟體制可能激化家庭矛盾,建議在進入訴訟程序之前必須設立「贍養調解前置機制」。

本文冀能收抛磚引玉之效,以喚起政府及早完善長者多支柱生活保障的長遠策略,並就贍養父母議題展開公眾諮詢,引發各界進行討論,醖釀社會的共識,達到尋得真理的預期目標。

Recommended Citation

鄭琴淵 (2013)。香港子女贍養父母立法研究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soc_etd.33

Included in

Sociology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