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Manuscript

Publication Date

2010

Abstract

筆者在2009至2010年期間進行了一項為期兩年的研究,探討越南船民在香港的歷史和他們在海上及難民營經歷的創傷。2014年出版了The Invisible Citizens of Hong Kong: Art and Stories of Vietnamese Boatpeople(中文大學出版社)一書,此書的前三章闡述的是歷史場景,而後三章則以第一身的角度,用越南船民當年在難民營中的創作和故事來訴說難民的傷痛。為了重建這段歷史,研究翻閱了二十五年來六份本地報章,盡量把與越南船民相關的新聞標題摘錄下來。這些新聞標題一方面記錄了事件、時序、港英政府處理難民潮的手法、政策的變動和國際輿論等;另一方面亦反映了香港社會在二十五年間對越南船民反應的變化。另外,不同的報章對船民新聞的處理諸如版面的編排、訪問的深度、報導的角度都有差異,由於這些報章面對不同的讀者群,這些微妙的差異除了反映不同報章的立場外,也代表了社會各個階層對難民潮的視點。

近年來學術界對越南船民的研究漸多,筆者不時收到來自四方八面的討論和交流,因此想到要把當年摘錄的新聞標題資料公開,希望有助日後相關的研究。遺憾當年沒有把刊載標題的頁數記下,只能說所有摘錄取自頭版或港聞版。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Project Owner

Prof. LAW Suk Mun Sophia

Project Number

340808

Project Funding from

General Research Fund, The Research Grants Council, Hong Kong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淑敏(2010)。從報章標題看越南船民在香港的歷史(1975-2000)。檢自https://commons.ln.edu.hk/proj_data/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