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7-2005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Department

Philosophy

First Advisor

黃慧英博士

Second Advisor

鄭宇健博士

Abstract

陸象山的門人楊簡(1141-1226),字敬仲,諡文元,號慈湖,是南宋後期 最有影響的儒家。他的意義不僅限於南宋,而且貫穿大半部明代的儒學史。隨 著王學的興起,慈湖心學在明代中後期得以復興。比起陸象山來,王陽明與慈 湖有更多的共鳴,慈湖心學也因此受到王學論敵的激烈攻擊。在陽明身後,慈 湖心學盛極一時,影響之大,莫或過之。

慈湖在宋明儒學史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學界過去的研究較為薄弱, 近年出現的幾部新著,在理論分析的深入與貼切、史實鈎沈的廣博與詳確等方 面,仍有不足之處。論文根據現存慈湖全部著作,立足文獻本身,仔細梳理其 思想演進的脈絡,以整個宋明理學為背景,注重思想源流的比較,以“精神” 與“自然”二者為綱領,對其心學思想進行切實詳盡的解釋、分析與評估。論 文後附錄《慈湖箸述新攷》,對慈湖箸作的存佚、刊刻、流傳、輯佚、箸作孱名 等問題進行詳確的攷察。

Recommended Citation

趙燦鵬 (2005)。「精神」與「自然」 : 楊慈湖心學研究(博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philo_etd.7

Included in

Philosophy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