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1-1-2006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Philosophy

First Advisor

盧傑雄博士

Abstract

在過去的一個世紀,採用康德底道德哲學為概念框架的新儒家主導了《孟子》的研究方向。無可否認,他們的工作給先秦儒學的教條重新注入活力,不 過卻忽略了孟子哲學的一些重要的面向。其中一個是“用” - 實踐面向。 “用”與兩個課題有關:首先,“用”是關於孟子所致力處理的問題;其次,它指涉孟子思想的應用問題,也就是從他的思想所推導出行為的具體指引。

本文討論孟子的道德思想這兩個意義的實踐面向。更明確來說,本文嘗試 通過探究先秦時代的社會危機,及孟子企圖回應的其他敵對學術流派為背景, 來重構孟子的道德思想,同時聚焦在其思想於現今世界的可應用性。在本文 中,孟子的道德思考被表述為旨在陳構一個道德基礎的哲學說明,以圖為原始 儒家辯護。這表述論證孟子的進路,是建立在一個相對地沒有形上證明負擔的 人性觀之上;由此孟子的道德建構與洛爾斯式的交疊共識相容。與傳統的、形 上的孟子人性觀詮釋對比,本文援引了一種以 "人類能力" 理解人性的詮釋進 路。通過這種詮釋,孟子式的生活方式可以被理解為一個藉著交疊共識所達成 的結果,指出現今彼此抱持不可共容的整全價值概念的人們,最終也將會同意 這種孟子式的生活方式。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進昌 (2006)。孟子道德思想的哲學重構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philo_etd.6

Included in

Philosophy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