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09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Philosophy

First Advisor

黃慧英博士

Second Advisor

盧傑雄博士

Abstract

本論文的題目為「康德的道德情感理論與牟宗三先生的批評與闡釋」。自當代新儒家牟宗三先生援引康德哲學來重新詮釋儒家哲學,中西比較哲學的討論頓時 變得活躍起來,筆者亦因讀到牟先生的著作,而對康德的哲學產生興趣。筆者以“道德情感”為比較康德與牟先生的儒學之開展,是因為注意到道德情感在 兩者哲學中的獨特位置,希望通過探討牟先生對康德的批評與闡釋,能夠指出道德情感所具有的形上意涵。通過比較康德與牟先生的道德哲學,筆者希望能 揭示兩者所採用哲學的方法以至其哲學的系統架構,從而能對兩者作恰如其分的定位。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穎瑜 (2009)。康德的道德情感理論及牟宗三先生的批評與闡釋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philo_etd.4

Included in

Philosophy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