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9-24-2011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Philosophy

First Advisor

黃慧英

Second Advisor

譚家雄

Abstract

牟宗三在其《智的直覺與中國哲學》中對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進行了詳 細的評論與詮釋,有關評論與詮釋乃其後來《現象與物自身》之準備工作。 在《智的直覺與中國哲學》中,牟宗三對康德的「超越的對象=X」、「智的 直覺」、「物自身」等關鍵概念進行了特殊的詮釋,甚至可說是帶有東方色彩 的詮釋;與此同時,由於他的詮釋亦與西方學者的詮釋存在著一定的差異, 遂產生出這樣的問題:牟宗三的康德詮釋(尤其是有關「智的直覺」以及「物 自身」概念之詮釋)之意義,究竟是在於「表示康德最終所應表示者以及促 成東西哲學之應有對話」,抑或僅僅是在於「借用康德之哲學語言來詮釋中 國哲學」?筆者在本文中,將嘗試討論有關問題。在處理牟宗三之康德詮釋 的合法性問題後,我們亦進一步討論牟宗三如何融攝康德哲學而建立其有關 「現象與物自身」之理論,並將此理論應用於儒家哲學的天道思想。

Recommended Citation

吳家樂 (2011)。論牟宗三對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之詮釋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philo_etd.1

Included in

Philosophy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