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8-19-2019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iscipline

Arts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陳惠英教授

Abstract

從新文化運動的「平民文學」到近年廣受討論的「底層文學」,關懷底層群體的作家對如何更好地描寫不同境遇中的底層群體提出各自的見解。而在當下時代新媒體的推動下,底層作者也發表文學作品表現自己的生活和情感世界。

余秀華和范雨素即是近年來廣受關注的兩位底層作者,她們的作品因呈現了和普遍的對底層群體的苦難描寫不同的個人主體性而得到大量的關注和討論。本文將分別從文學生產和文本分析兩個層面對這一現象進行分析梳理。本文首先將對不同時期底層書寫的文學生產過程進行梳理,強調新媒體的加入對當下底層書寫的影響;其次本文將對余秀華和范雨素兩位作者的文本進行分析,試圖探究其文本的特性。

以往的研究或是關注專業作家對底層群體的描寫,或是將底層作者的作品進行單獨研究,本文借這兩位作者做整體分析探究,希望由此獲得關於底層書寫的更多理解。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張夢瑩 (2019)。底層的自我表述 : 以余秀華和范雨素為例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otd/4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