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05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Abstract

有清一代,女性作家大量湧現。「隨園女弟子」為清代乾隆(愛新覺 羅弘曆,1711-1799;在位時期1736-1795)嘉慶(愛新覺羅顒琰,1760- 1820;在位時期1796-1820)年間活躍於中國南方一帶的女詩人集團,她們是 清代著名學者袁枚(自號隨園)的學生,授業於袁枚。觀其作品可以考察其師承 關係。袁枚於嘉慶元年刊行之《隨園女弟子詩選》為其選輯女弟子之詩集,當中 透露其選詩的特色。同時,隨園女弟子雖身處閨閣,兼具名士氣質,在其作品中 展現出不可小覷的活動力和藝術生命力。研究這課題亦能展示清代乾嘉時期上層 女性日常及文學生活的面貌。

Recommended Citation

楊娜婷 (2005)。袁枚《隨園女弟子詩選》重要詩人及其作品研究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otd/15

Share

COinS